close

DSC03363.JPG 

2010年11月13日,天未亮的凌晨五點,踏上了前往聖嘉民啓智中心的啓程。

  

早上,我與同學一起服務一位大朋友,

大朋友,看起來,像是25歲上下的男孩子,身高比我們高,身材比我們來得壯,

但卻失去了語言與自主的能力,手無力舉起,行走需要有人攙扶。

  

下午,我們服務另一位小朋友,

小朋友僅5歲左右,唐氏症寶寶,一樣,無法語言,但雙手雙腳的協調度較佳。

  

二個孩子,有著共同的特點,害怕人群,只能以撕聲力竭的吼叫方式表達情緒,

他們的眼神,呈現著空洞、無法聚焦的狀態,

我看不見他們的喜、怒、哀、樂,

我向著他們眼神看望的方向看去,我看不見他們眼裡的重點,也判讀不出他們的想法,

像是一具失去靈魂的因子,困在這行動不便的軀殼裡,

我不曉得,這一日的志工,對於他們,有多少幫助,亦或,其實是帶給他們不便,

但望著他們,卻對他們的父母、監護權人,有著不捨與敬意,

至少,他們的經濟是相對的寬裕,能讓他們的孩子,在聖嘉民院區接受良好的照護,

然而,他們卻要辛苦的承受孩子為身心障礙的無奈,

我想,這是為人父母,最沉重也最心疼的擔子吧!

 

侯文詠在Facebook上曾寫到:

人為什麼要在乎別人?或為什麼要關心別人?

或許,我們只有在他人鏡像般的映射中,才看得到我們自身存在的意義。

 

這也或許,也是我做志工的一個答案吧!

聖嘉民啓智中心http://www.camillus.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