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1  

【關於電影】

「我最溫柔的媽媽,就是當初誘拐走我的那個人。」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在被哄騙墮胎後,希和子卻發現秋山的妻子生下一名女嬰。她在懵懵懂懂間潛入秋山家中,意外被熟睡嬰兒的純淨臉龐所觸動,希和子決意帶走情人的孩子自己撫養,將其取名為薰,就此展開長達三年半的逃亡生活。兩人從天使之家逃到小豆島,在這個宛如天堂的地方,希和子全力傾注自己的愛給薰。然而,一張意外被拍下的照片,害希和子行蹤暴露,希和子被捕入獄,薰也被帶回原生家庭。

秋山惠理菜是一名二十一歲的大學生。她的經歷與眾不同,四歲時才和真正的雙親重逢,當親生父母告訴她自己剛生下來就被壞女人擄走,自己的名字其實是惠理菜時,她毫無實感。惠理菜不知該如何與父母相處,多事的媒體也一直關注著他們,讓一家人心力憔悴。上大學後,惠理菜靠打工賺取生活費,離開家獨自生活,她遇到了有婦之夫岸田孝史,墜入了情網,更糟糕的是,她發現自己懷孕了......

有天,一個叫千草的女子來找她,想要採訪她關於那件綁架案的事,惠理菜不肯搭理,千草卻死纏爛打。在千草的鼓勵下,惠理菜決定回溯自己幼年時和希和子一起走過的旅程,以此確認自己經歷過的人生。當惠理菜踏上小豆島時,那些塵封於記憶深處的東西復發了……

 

------------------------------------------------------------------------------------------------------------------------

542877_303628983058321_1157583491_n  

有了孩子後,才發現,孩子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與珍貴的禮物,

天真無瑕的眼神與童稚純真的舉止,

總讓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忘卻世俗所帶來的煩惱與無奈,

雖然現實殘酷與無常,但孩子總是讓人窩心;總是讓人有向前再邁一步的勇氣。

劇中的希和子與薰,雖非具有血緣關係的母女,

但扶養的親情,就如同血濃於水,化解不開的愛交織成一幅幅美麗的景色,

愛,往往會打破一切不合常規的藩籬,連結起彼此之間的羈絆,

而這牽絆,不僅僅是一時一刻,而是如影隨形的跟隨著成長,伴隨著記憶愈顯鮮明,

但愛會在心中漫延,不論成長的過程多麼艱辛,愛會在對的時刻點,茁壯成下一顆愛的種子,

散播在下一個幼苗身上,讓愛代代相傳,

不論未來是苦,是甜,是甘,是悲,是喜,

愛一直都在,只要曾經擁有過深刻的愛,愛,會再次的包圍著下一刻的成長旅程,帶來勇氣與成長。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存活七日,

但若有一隻蟬與夥伴不同,獨活至第八日,雖然孤獨與孤單,

我相信,牠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149333_303628943058325_1970865627_n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醫院,一直有著很深沈的吸引力,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向醫院尋找,

尋找一份工作;尋找一份協助;尋找一個奇蹟;尋求一個治療;尋求一個平靜。

堤真一的電影,孤高のメス,平穩、安定、不矯情的道出了醫療的困境與現實,

醫師,最濟世的崇高行業,但轉念之間,卻也可能成為奪人性命的劊子手,

醫術與醫德必需形影不離,相輔相成,才有可能挽救一個的生命的垂危。

人的生命,看似堅強,但卻又不堪一擊,

每個人的生命,不只繫在自己的身上,也繫在血親身上,如同生命共同體,

生命承載了不只是延續的意義,更有甘苦與共的患難真情與點滴的回憶,

一個生命的離去,停止了呼吸,卻也帶走了未來能夠與家人再共同創造的回憶,

一切,靜止了,靜止在死亡的瞬間,但,淚,卻在未來的日子裡,不停止。

電影中,腦死少年的母親,為了延續少年的大愛,願將少年的器官予以捐贈,

而另一場景裡,一位生命垂垂等待肝臟移植的市長,接受了少年的器官,得以延命。

二方的家人,從一開始絶望的淚水,到盼望新生的淚水,

看似不同的淚水,最後有了交集,為著新的生命有了感動的淚水,

器官捐贈,不是破壞大體的行為,而是讓往者的生命,在另一個人身上繼續跳動著,

雖然一方存活,一方死亡,但實際上,卻因死亡的一方,造就了多個重生的生命,

許多家庭因而重新拾起歡笑,而捐贈的家人,也因著大愛,溫暖、撫平了失去親人的悲傷。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等待,是煎熬的,特別是等待一個器官延續生命,更是一種無形的折磨,

因為,生命,在等待中,漸漸的倒數計時,

就如同冬季的寒風刺骨般,在雪地裡,祈求曙光乍現,但卻又不時的被冰雪凍傷,

空洞、失望、悲傷.........

生命的無常,讓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仍無法預知死神何時敲門,

不時看望自己的雙手,問著,還有多少時間,尋著時間,就盡多少力量,

讓血液、骨髓、器官......任何可用之處,在他處,尋得最大的發揮,

讓十年來得到幫助的父親的感謝,在一己微薄的付出中,得到一絲安慰。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20528.JPG    

福島核電廠災變,駐留電廠的技術人員被稱為福島五十壯士,被國際媒體稱為英雄,因為他們甘冒生命危險,嘗試控制核災,令人動容。

每一個巨大災變,均考驗了人性,而且是全方位的考驗!其中有黑暗的一面:例如高管人員的行為失當、如醫院醫護人員有人棄病患而逃離災區、災變第一時間也有東電員工驚慌失措逃竄,這些都是人生的真實,無法避免,但也有光明的一面,像東京消防隊馳援福島,在極少的防護下,徒步灌救三號機,他們的隊長談到打火兄弟也不禁哽咽,說他們也都有家庭子女的人!緊接著,橫濱消防隊也趕赴福島接替東京的夥伴。這些人的行為不是用冒多大風險來論斷是否英雄,是他們那種為了別人放下自己的行為,本身即為英雄。

一位59歲的東電員工儘管已經離開災區,但卻自願返回現場參加救災,他說:這是自己的責任。而他的女兒在網路留言說:她看到了一個可以信賴的父親!另一位福島壯士的太太,在接受記者的訪問時說,先生留言一段時間不能回家,要她好好活下去!當她被問到自己的感受時,這個太太說:先生只是盡他的責任,她必須支持,而且也有發生嚴重後果的心理準備。

這兩位妻子女兒,也都堪稱為英雄,因為父親丈夫齊赴災變,留下的家庭成員必須承受可能的後果,這樣要放下自己,比什麼都更困難,人性的牽絆在家庭關係尤其困難,然而,他們卻能夠坦然接受,給予先生父親支持,能夠成全英雄的,也是真英雄!

(上述文章引自鄭家鐘-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P1020530.JPG  

陳文茜在廣播節目中提到:不論是何種宗教、種族、位階,我們每個人都欠上天一件事,那件事,就是「死亡」,而死亡,是每個人必須經歷的。

日本宮城大海嘯、福島核電廠災變,再對應到最近感動最深的果陀劇場-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著每個存活下來的日本災民,不斷地在瓦礫堆中找尋親人的身影,恐懼、眼淚、期望、失望、失去、獲得、重逢,不同的情緒因子,浸潤在自然的生息災變環境中。絶望,是肯定在空氣中漫延的負面壓迫,但人類,慢慢會在時間的推進下,學會死亡,接著,學會活著。漸漸會了解到,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P1020524.JPG  

愛會得勝。愛一向都得勝。愛會延續生命的意義。

就像夏卡爾的畫作,夏卡爾在長達98年的漫長生命中,走過一次大戰與俄國革命,在納粹的迫害和猶太大屠殺的威脅下,流亡美國。一生顛沛流離的夏卡爾,作畫的中心主題仍舊是「愛」,尤其是他對妻子蓓拉與故鄉維台普斯克的愛與思念。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墨瑞教授曾說:「太多人像是行屍走肉,就算他們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也似乎是半睡半醒,這是因為他們追逐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相信,悲傷會止步。日本,加油!

 

 P1020526.JPG  

P1020527.JPG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rbanCore Caf'e & Bookshelf,一直是口袋名單必去的一家咖啡店,

在美國朋友回國期間,約了這家咖啡店,

也讓一直宅在家的我,一嘗宿願,拜訪了UrbanCore Caf'e & Bookshelf 以及城中藝術街區。 

P1010719.JPG 

P1010725.JPG 

P1010727.JPG 

P1010728.JPG 

很開心在台灣能夠看見這麼多人,這麼用心的在廣度拓展藝術,

身在台灣,一直都有著一種幸福的感覺。

寒冷的一月天,散步浸潤在喜愛的藝術街區,心中反而有種溫暖的雀悅,

啜飲一口熱呼呼的拿鐵,簡單的日子裡,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事事都變得有價值了。

喜歡UrbanCore Caf'e 的靜謐,到這裡的人,都安靜的做著自己的事,

只聞咖啡噗鼻的香味、只聽見咖啡機的氣嘟聲,

靜~~~但美好。

P1010722.JPG 

P1010721.JPG 

P1010737.JPG 

P1010738.JPG 

P1010739.JPG 

順勢也拜訪了萬華406廣場,

一場「406氣象萬千Art Supply特展」公共藝術設置工程,正在展出,

豐富的色彩,也豐富了我的生命一隅。

簡單的生活,簡單的快樂,卻也是,最難能可貴的快樂。

P1010742.JPG 

P1010746.JPG 

P1010754.JPG 

P1010755.JPG 

P1010758.JPG 

P1010756.JPG 

P1010757.JPG 

P1010761.JPG 

P1010760.JPG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3363.JPG 

2010年11月13日,天未亮的凌晨五點,踏上了前往聖嘉民啓智中心的啓程。

  

早上,我與同學一起服務一位大朋友,

大朋友,看起來,像是25歲上下的男孩子,身高比我們高,身材比我們來得壯,

但卻失去了語言與自主的能力,手無力舉起,行走需要有人攙扶。

  

下午,我們服務另一位小朋友,

小朋友僅5歲左右,唐氏症寶寶,一樣,無法語言,但雙手雙腳的協調度較佳。

  

二個孩子,有著共同的特點,害怕人群,只能以撕聲力竭的吼叫方式表達情緒,

他們的眼神,呈現著空洞、無法聚焦的狀態,

我看不見他們的喜、怒、哀、樂,

我向著他們眼神看望的方向看去,我看不見他們眼裡的重點,也判讀不出他們的想法,

像是一具失去靈魂的因子,困在這行動不便的軀殼裡,

我不曉得,這一日的志工,對於他們,有多少幫助,亦或,其實是帶給他們不便,

但望著他們,卻對他們的父母、監護權人,有著不捨與敬意,

至少,他們的經濟是相對的寬裕,能讓他們的孩子,在聖嘉民院區接受良好的照護,

然而,他們卻要辛苦的承受孩子為身心障礙的無奈,

我想,這是為人父母,最沉重也最心疼的擔子吧!

 

侯文詠在Facebook上曾寫到:

人為什麼要在乎別人?或為什麼要關心別人?

或許,我們只有在他人鏡像般的映射中,才看得到我們自身存在的意義。

 

這也或許,也是我做志工的一個答案吧!

聖嘉民啓智中心http://www.camillus.org.tw/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4756_192117282431_158857052431_2913644_8364493_n.jpg

短短三十年載的人生,

經歷了很多的事件,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讓自己似乎變得更為冷陌的看待世界,

經過時間與接踵而來的突發事件的磨練,

讓自己以為一直以來都較同年齡的朋友們堅強。

 

但,最近,卻因為一個孩子,

才讓我知道,原來,這十幾年來,我一直都是故作堅強,

假裝堅強的外表,一直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偽裝。

最近,這孩子讓我看見了自己的軟弱與徬徨,

而這跟隨許久的堅強面具,

跟著自己的認知,卸下了。

 

現在,為了這個孩子,

我要確確實實的變得堅毅與勇敢,

我要保護我愛的人,

所以,我不能再有猶豫不決與害怕,

 

謝謝妳,小乖,因為妳,

讓我看清楚自己的缺點,

也為了妳,

我會用盡全身的力氣,讓自己強壯起來!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夏天的陰陽海.jpg  

徐佳瑩 失落沙洲

這首創作,是描寫『失去』的一首歌,細微地勾勒情感遠離的惆悵與心酸。

  

原來,興趣也是會遺傳的。

  

我喜歡海的遼闊,不愛山的悶暗,

特別是心情呈現深藍色時,在淺藍色的海洋裡,總是能洗滌原本的陰霾,

而,父親,也是一樣。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回頭才發現你不在,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獨自看海,現在開始,就只能自己一個人看海,少了父親的陪伴,心中總是遺憾!

  

永恆的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是一件令人難以挽回的情感。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除了你之外的空白,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未來的日子裡,父親,變成了空白的經過,共同的回憶,在去年劃下了句點。

句點,這驟然失去的句點,常常伴隨著,滿滿的、深深的心痛,

但卻學會了,『愛』的真締。

 

而心裡的那分空白,讓房間裡的空白空間,填上父親的照片,

讓思念,隨時都有著一個出口,望著相片來填滿這份缺憾!

 

未來的日子裡,新的課業---學習與懷念相處。

 

 

 

 

失落沙洲 歌詞

詞曲:徐佳瑩 導演:徐筠軒

 

又來到這個港口 沒有原因的拘留
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
尋找失落的沙洲

隨 時間的海浪漂流
我用力張開雙手
擁抱那麼多起起落落
想念的還是你望著我的眼波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回頭才發現你不在
留下我迂迴的徘徊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又回到這個盡頭 我也想再往前走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
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
疲憊的身影不是我
不是你想看見的我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獨自走入人海
除了你之外的依賴
還有誰能叫我勇敢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月初的大學聯考將至,

圖書館到星期六、日,整個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三重市圖二百多個閱覽位,早上八點半門一開,在短短的五分鐘內,全部坐滿,

大部份都是大學聯考的高中學生,

但,卻也在滿滿的人潮裡,看得見幾位年近半百的父母們,

原來,他們,是來幫孩子們排個座位,

我看見,在我座位旁的男孩子,也是個高中生來著,

他的父親,帶著早餐,盯矃著孩子,

最後,在離開圖書館前,在比自己身高還高的孩子的頭上,輕輕的摸了一摸,

這一景,讓我,眼眶又濕了,

父母的愛,永遠都無私無悔,也不求回報,

即使,孩子都成年了,

對他們而言,孩子,永遠是孩子,永遠像是那時強褓中的孩子,

用他們的大手,替孩子們摭風擋雨!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這句話,對現在的我而言,一直都有著很深的遺憾與感慨!

但,卻也讓我,更加的珍惜與家人們相處的時間!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幾天,台北,一直陰雨綿綿,雨不停的天氣,也讓夏季的台北降溫許多,

喜歡雨後的台北,灰層層的城市,在雨的洗滌下,變得清澈許多,

建築物的線條,變得清晰;植物的綠,變得油亮;夜晚的明月,變得更加澄黃!

城市的空氣,少了二氧化碳,多了幾許乾淨難得的氧氣,

特別喜愛雨後夜半的台北城,難得的寧靜。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455_239838533174_239833008174_3301470_2764307_n.jpg 

第36個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交換的故事,朵兒與嗇兒是一對個性相左的姐妹,有一天,妹妹嗇兒自做主張的在咖啡館裡進行了以物易物的活動,這個活動讓咖啡館的主人姐姐朵兒非常排斥。但經過一連串的交換後,卻改變了姐妹的價值觀,讓兩人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故事。

朵兒的務實,所以,朵兒的人生目標是"存錢";嗇兒的天真,所以,嗇兒的人生目標是"環遊世界"。

但,每個人身上似乎都有著朵兒與嗇兒的性格,存在於自己的價值觀裡。看似衝突,但卻又好像相容。務實,是為了腳踏實地的活著,為了避免三餐不濟的活著。天真,是為了夢想的實現,為了自我興趣的達成而存在。人生,就如同電影裡的二姐妹,不斷的相互矛盾,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拉扯。在生活周遭點滴發生的事情裡,不斷的磨合、改變、進而漸漸的平衡,慢慢的,當心靜下來時,就會漸漸的在迷霚中,看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霧散了,情景便一步一步的清晰了。

第36個故事,導演運用穿插的方式,對路人問了幾個問題:人生的目標?最有價值的事物?坐在戲院的我們,也似乎如同被問問題的路人般,心中默默的回答了自己的答案,或者,慢慢去尋找問題的答案。思考,人生的目標;思考,人生的價值。

在綠意景深的富錦街,導演將鏡頭仰照在路樹圍繞而成的綠色隧道,陽光跳動在翠綠的葉子裡,心情,也跟著生意盎然的街景,閃耀了起來。人與自然,一直都是一體的,大自然的美景,一直都是這繁忙城市的都市人的舒緩劑。

第36個故事,說了35個故事,

故事...未完...待續....

導演把球丟給了看電影的我們,

讓我們...去創造...第36個故事!

 

hw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